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중국 알루미늄 자재와 알루미늄 가공산업 현황

铝材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据统计,2021年,中国铝材产量为4470万吨,与上年同比增长6.2%,占全球铝材产量的60%左右,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位,自2001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6%

2021년 중국 알루미늄 생산량은 4470톤으로 전년대비 6.2% 성장하였고, 전세계 생산량의 60%를 차지하고 있으며 근 16년이나 전세계 1위를 차지하고 있으며 연평균 13.6% 성장을 하고 있습니다.

 
产业遍布29个省()
铝的产业关联性极高,应用极其广泛,对发展经济的带动作用极强。据统计,在中国124个工业部门中,有113个涉及铝,产业关联度高达91%。除西藏和海南外,中国其他省()市均分布有规模以上铝加工生产活动。

알루미늄은 산업연관성이 높고, 응용범위와 넓고 경제발전에 아주 큰 역할을 합니다. 중국 124개 공업분야중 113개 분야 91%가 연관되어 있고 티벳과 해남도를 제외한 중국여러성에 균일하게 분포 되어 있습니다.


经济贡献大,就业人员多
2021
年,中国铝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3903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32.7%;上缴国家税收估计超过500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行业资产总额981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2849家,直接就业人员50万人以上,带动间接从业人员数百万人。

2021년 중국알루미늄 가공산업분야 영업이익은 13903억  RMB 이고, 전년대비 32.7% 증가하였으며, 세금수입도 500억 RMB 이 됩니다. 2021년 말 전산업분야 자산총액 9811억 RMB 이고, 일정규모 이상 기업만 해도 2849군데 이며,  직접인력 종사만 해도 50만명 이상이고, 간접종사자는 백만명이 넘습니다.


技术工艺齐全,装备水平世界先进
中国铝加工业已经形成了技术工艺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产品品种最丰富、配套保障最完善的产业体系;在铝加工生产应用中的大型挤压机、热连轧机组、冷连轧机组、宽幅铝箔轧机等顶级装备,在我国不仅都有进口且数量最多,总量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중국 알루미늄기술은 이미 완벽히 갖추어져 있고, 산업설비도 선진화 되었으며 관련산업 SCM도 갖추어졌으며 많은 제품군이 있으며 완제품 산업군도 잘 갖추어져 있다. 

알루미늄 산업에 많이 사용되는 많은 고급 설비들의 중국 수입장비 수가  전세계 국가에서 수입하는 수보다 많다.

内销为主,出口为辅
中国铝加工业始终定位于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出口铝材占产量的比例基本保持在8%~10%左右,2021年,受海外铝加工因疫情停滞影响而稍有上升,至12.2%,出口比重并不大。

중국 알루미늄가공업은 중국내 수요를 만족시키는데 중점을 두고 있으며, 수출 알루미늄 생산량은 약 8%~10%정도를 유지하고 있으며, 2021년에는  코로나바이러스 영향으로 수출물량은 12.2%정도로 그리 크지 않다.


中国铝材和铝制品进出口基本情况

중국 알루미늄자재 및 가공및 수출입 기본상황은 아래와 같다.


1.
进出口数量。2001年,中国进口铝材40.4万吨,出口铝材13.6万吨,净进口26.8万吨。2005年,中国实现铝材净出口;2010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铝材出口国;20152019年,中国出口铝材基本在400万吨~500万吨之间。2021年,中国出口铝材546万吨,比2019年增长6%;进口铝材47.9万吨,多年来保持相对稳定;出口铝制品283万吨;比2019年增长18.9%。近年来,中国出口铝材约占全球铝材出口贸易量的28%左右。

수출입수량: 2001년 수입량 40.4만톤, 수출 13.6톤, 순수입 26.8톤, 2021년 수출량 546톤으로 2019년 대비 6% 성장하였고, 수입자재는 47.9톤으로  여러해동안 안정적입니다.

또한 중국 알루미늄 수출점유율은 전세계 수출물량의 28%를 차지 할 정도 입니다.


2.
出口结构。2021年,中国出口铝材产品中,铝挤压材109万吨,占20%;铝板带材296万吨,占54.2%;铝箔材133万吨,占24.4%

2021년 중국의 알루미늄 수출 품목 중 알루미늄 압출재는 109만t으로 20%를, 알루미늄 판대재는 296만t으로 54.2%, 알루미늄 호일재는 133만t으로 24.4%를 차지합니다.


3.
出口分布。2021年,中国出口铝材遍布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

또한 중요한것은 중국의 알루미늄 자재 수출지역은 213개국에 분포되어 있으며 이미 전세계 공급망에 깊이 관련되어 있습니다.


中国铝材和铝制品出口主要特点
1.
高端产品较少。中国出口铝材和铝制品中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较少。例如,易拉罐罐料和罐盖虽已批量出口多年,但总量还不尽如人意;航空铝材、汽车车身薄板、动力电池铝箔等目前还基本没有出口。

중국 알루미늄 산업의 특징을 보면 중국이 수출하는 알미늄자재와 제품군은 고급기술과 고부가가치 제품은 비교적 적다는게 특징이라고 볼 수 있습니다.

항공 알루미늄 소재, 자동차 차체 박판, 동력 배터리 알루미늄 포일 등은 아직 거의 수출되지 않고 있다는 것입니다.

2.出口市场分布广泛。2021年,中国铝材出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达到213个,其中,前10位国家出口量合计281万吨,占总出口量的51.5%;前20位国家出口量合计391万吨,占总出口量的71.6%;前30位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合计448万吨,占总出口量的82%

중국 알미늄 자재 수출국가 및 지역은 약 213개 이며 그중 상위 10개 국가 수출량이 281톤 이며, 51.5%를 차지 하고 있으며, 상위 20개국 수출교역량은 약 391톤 정도이며, 71.6% 점유율을 차지, 상위 30개국 수출교역량은 448톤, 82%를 차지 하고 있습니다. 


3.
转口贸易、间接贸易、替代贸易并存。因贸易摩擦频发,出口形势持续恶化,在中国出口铝材中转口贸易和间接贸易并存,其他国家对中国铝材的替代贸易近年来发展迅速。

최근 무역마찰이 발생하여, 수출에 많은 악 영향을 주고 있어, 중국수출무역자재가 중계무역, 간접무역등으로 바뀌고 있으며 다른국가들의 자재들이 중국 알미늄 자재를 대체하는 현상이 발생하고 있습니다.


推动中国铝材和铝制品出口的有利因素(중국이 알루미늄 원자재와 제품 수출을 성장시키위한 방법)


1.
国家政策支持。为降低企业负担,提高竞争力,铝加工和铝制品企业不仅享受减税降费等国家支持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红利,而且所有铝材出口都没有关税限制,除铝粉、铝丝和部分非合金铝挤压材外,其他铝材出口均享受13%的全额退税率。

중국은 알미늄 자재 및 제품수출을 성장시키기 위해 세금 감면 정책과, 수출에 면세 정책을 추진하고, 13% 퇴세 정책도 추진하고 있습니다.


2.
国内外铝价差。由于国内市场铝价基本以上海期货交易所为准,而国外市场铝价基本以伦敦金属交易所为准,由于关税和汇率的综合影响,铝价存在双轨制。当国际铝价明显高于国内铝价时,铝材和铝制品出口意愿增强。


3.
产业竞争力强。装备优势:中国铝加工业装备水平全球领先,且很多装备建成时间相对较短,后发优势明显。
质量优势:大部分铝材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质量能够完全满足使用要求。
成本优势:从固定资产投资成本和劳动生产率、生产要素、人力资源等经营成本看,中国铝加工业的相对成本优势仍在,竞争力强。

중국은 산업 경쟁력을 높이기 위해 설비 첨단화, 질량고급화, 원가우세 정책을 추진하려고 하고 있습니다.


4.
中国率先控制疫情。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和地缘政治局势,使铝加工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世界铝加工产业链和供应链面临重构。得益于中国率先控制国内疫情,以及海外铝材市场供需错配,中国铝材出口于危机中获得新机。

해외 코로나19 확산과 지정학적 정세로 알루미늄 가공생산 경영에 심각한 타격을 입으면서 세계 알루미늄 가공산업 사슬과 공급망 재구축에 직면했다. 중국이 선제적으로 국내를 장악하고 해외 알루미늄 시장 수급 차질로 중국 알루미늄 수출이 기회로 다가 오고 있습니다.

中国铝材和铝制品出口面临的挑战
1.
贸易保护。本世纪以来,中国铝材累计已遭遇了40起左右主要贸易救济案件,其中,2019-2021年新增贸易救济案件就占了近一半,可见近年来贸易保护形势之严峻。贸易摩擦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由传统西方国家向东南亚和新兴市场国家覆盖;二是铝材品种扩大化,并由铝材向铝制品蔓延;三是经贸问题政治化、双边矛盾多边化倾向加剧。


2.
替代威胁。在贸易保护背景下,全球供应链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20171128日美国对中国铝合金薄板双反案为例,当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板带材为35.5万吨,案件裁决后,2019年降到14.8万吨,降幅达58.3%,而与此同时,韩国、日本、巴西、土耳其、南非、阿曼、印度尼西亚、印度、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到美国的铝板带材均有不同程度的明显增加,形成了在国际市场上对中国铝材的替代。


3.
竞争加剧。中国铝加工业始终定位于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铝材产量的90%左右用于国内消费,但由于房地产等传统消费行业增长放缓,新兴消费尚需培育,出口竞争将更加激烈。


抓住机遇,推动中国铝材和铝制品高水平出口
当前,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推动铝材和铝制品高水平出口是整个铝产业链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面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的挑战,推动铝材和铝制品高水平出口,是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面对铝价外强内弱,我们要抓住难得的窗口期,努力推动铝材和铝制品高水平出口,力争2022年达到1000万吨。


向中高端产品出口转变
着力优化出口铝材产品结构,努力扩大精密铝挤压材、易拉罐罐料、汽车车身薄板、动力电池铝箔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中国铝易拉罐罐料的海外市场份额仅为10%左右,提升空间很大。汽车车身薄板和动力电池铝箔目前还基本没有出口。


向定制产品出口转变
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满足客户对铝材成分、规格、性能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国际竞争力,打造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开展差异化竞争,不断提高定制产品的出口比重。


向低碳铝材出口转变
着眼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全面开展生产技术、原辅材料、能源及最终产品的绿色低碳转型。一要加强再生铝保级回收利用,不断提高再生铝利用比例;二要加强技术装备升级改造,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减排;三要采用绿色环保的原辅材料,如水电铝、无铬前处理剂、环保水性漆等;四要积极开展太阳能和风能等绿色能源利用的可行性研究。


向铝制品出口转变
加强产业延伸,努力推动由出口铝材不断向出口铝制品转变,由原材料供应商向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2021年,中国出口铝制品是出口铝材的51.8%,增长空间很大。


实现中国铝材和铝制品高水平出口的建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矢志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着眼进口替代,强弱项补短板;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立足国内,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控风险、控产能、慎投资
提高风险意识,加强资金、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防范。谨慎投资,严控产能。原则上除短板外不要再新增产能,建议加强产能合作和并购重组。


坚持三个坚持不动摇
坚持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和智能化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向深加工延伸不动摇,坚持再生铝与铝加工融合发展不动摇。


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面对频发的贸易摩擦,不应诉将彻底失去机会,只有应诉才有机会。企业要从平时做起,注重规范企业管理、加强人才培养;遭遇贸易摩擦时要加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四方联动,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加强行业自律,打造命运共同体
我们不反对价格竞争,但坚决抵制低于成本的恶性价格竞争。广大企业要做出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企业间要增进沟通交流,共同维护行业利益,打造命运共同体!

 

本文来源于: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网